一事無成的笨鬼

以前小時候,有一個人很愛看故事書。因為只要一跟大家玩,他都會很愛哭。所以大家都不想陪他玩。他一哭,他媽媽就會安慰他,叫他去看故事書,所以才會養成看故事書的習慣。也很奇怪,一進入故事的情節,所有不愉快的事,就都不見了。當他愈是難過,就愈愛往書中的虛構世界跑去。

但是,有一本故事書,他看完後,卻一直把那個故事留在腦海中,每當他搞砸任何事,腦中就會浮現這個故事,就會有一個聲音告訴他:你就是那個一事無成的笨鬼,因為你什麼事都做不好!那故事就叫做「一事無成的笨鬼」!那應該是一個很好笑的故事,在敘述一個笨蛋生前什麼事都做不好,死後變成鬼要去嚇人害人也都一事無成!大家看完這個故事理當都會大聲嘲笑那個笨鬼,而他看完了卻感到很難過。因為那就好像是他的寫照,雖然他那時還小,但是卻常常因為笨手笨腳的,又愛好奇地亂碰別人東西,而糟到一陣責罵。又因為寫作業動作慢,字又醜,很簡單的功課也常常拖到很晚才要寫完。

長大後,面對感情也是二二六六的,常常做出讓人想不透的行為,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麼,也都不先想清楚後果。結束了一個自以為是的感倩後,良久不再敢面對另一個。或許是時間久了,或許是一直都是很隨便的處理感情的事。還以為自己變得成熟了,可以正常的面對下一個,結果像中了邪一樣,一個一個跑掉。大家像是見鬼似的,還是身上有貓薄荷似的,一個一個消失了。原以為是別人不積極。後來卻發現,原來自己的行為太過於積極,對感情投入過多的期望。加上從小就成長在一個父親毫無責任感的家庭中,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快樂。因為自從三歲那件事情發生過後,他就失去對任何事情的快樂。他還是會笑,表面上的笑,常常也不知道在像什麼,像個失心瘋的人,只能對於某個奇怪的點,過於表達他的笑聲。像個閣樓中的瘋女人,什麼事都不在乎了,什麼事都與他無關,他的心,早就像死了一樣,但在心底深處卻希望有個英勇的騎士,從太陽的那端,奔來拯救他。可是別人都以為他在裝可憐,要不就是想要得到別人的同情,因為大家都不相信,這樣可笑的人生,竟然還會會存在我們生活當中!因為大家都不相信,所以他為了不要再傷及自己的自尊心,以及一再地在自己的舊傷口上撒塩,他不斷地包裝自己,一層又一層,害怕別人又會很輕易地把它掀開來,公然地嘲笑他。可是他沒辦法一輩子只能躲在角落自怨自艾,也沒辦法帶著包裝去愛別人。所以,包裝愈來愈大,裡面的膿也愈來愈嚴重,嚴重到好像沒有任何人能幫他分擔這樣的累贅。

所以,他面對了二個選擇:一個就是一再地讓自己傷害自己,另一個就是把自己包好,躲在沒人能找的到的角落,平靜的生活。二個選擇,同樣的結果,一事無成的笨鬼,只能一再地躲在角落,看著別人,再看著自己,不斷地自我催眠:「一個人就能過得很好!沒有負擔,沒有煩惱。」他愈想,愈是覺得如此。這樣,他就不必再為了別人的感覺,再次煩惱,因為他選擇了逃避!他心想著:「這就是我們這樣的人能過的生活!沒別的選則」不是望自尊大就是望自菲薄!像個永遠解不開的魔咒,吐不出來的毒蘋果。

王子不見了,白雪公主依然躺在琉璃棺中,看著天空嘆氣著,想著,其實這樣也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跟自己逃避現實吧!跟自已私奔去吧!這樣就不用再面對感情的冏境。當個一事無成的笨鬼,其實也不錯!反正到頭來,也是一個人來,一個人去,沒辦法永遠粘在一起。他愈想著好像就愈是如此。

跟你說吧!他沒辦法接受任何的失落和欣喜,他不相信任何幸福的結局。他曾經付出過一切,得到卻是失去一切。所以他還是選擇自己!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,沒有痛苦,沒有難過,沒有過多的猜疑,沒有任何不必要的想像。只有自己,想要怎樣就怎樣,想去哪就去哪,因為他的怪胎,不會出現了,在愁悵的夜晚,溫柔的親著他的三個怪頭,輕輕地向他道晚安……。至少他這麼覺得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