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生 Different!

有次,一個朋友在聚餐時,突然跑來問我:「ㄟ,大家都要出國了,你怎麼還在這?」

對啊,我也問著自己,也看著那位朋友,好像他們的世界中,出國去深造,好像不是個什麼問題,經費啊什麼的好像都不是問題,想去就去啊!但我不是在說出國深造有什麼不行的或是表示家境寬裕的,但不出國的呢?為什麼就要受到別人的質問和質疑?

當看到大家都紛紛出國去後,看著自己,仍困在國內,好像不出國就不叫學過英文的。沒出過國的,就沒辦法教好英文?

說困在國內好像有點言重了,但事實是什麼?當同學們聚餐時,都在討論著出國的事或計劃,只差大家沒一同轉過頭來看著我,再轉回去討論。那是什麼樣的感覺?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!

當大家說著自己生活中有什麼遺憾或不滿足,而我卻覺得很幸福!在自己和外面的世界之間,劃個圈圈,把自己隔開!關在自己的牢籠中,卻覺得自由!也不管是不是會嚇跑想和我做朋友或想雇用我的人們,工作和感情,我都不管了!把自己囚禁在達洛維/伍爾芙的世界,瘋狂著書寫。看著窗外的天空,卻一點兒都不眷戀。

別人,是活在個什麼樣的世界?我好像能暸解一點兒,因為還是要面對!回到自己的閣樓內,就是個MAD MAN。

我是個異生的人?異於他人的生命體!他們的世界不是我的,是天堂也是地獄?就在我們身邊,沒有其他的分別,就算是隔著幾公分,對面也是天堂,而這兒是地獄?我不能體會他們的人生,相信他們也無法暸解我的。像是剛從集中營逃出來的DAVID,實在沒辦法再次融入其他一般人的生活!他既不能跟別人訴說著他以前是過著怎樣的生活,別人也無從體會。那樣的異樣人生,也像是童話故事一樣,很難讓人信服!或許只能像是奇人軼聞一樣,聽聽嘆息一聲就忘了,但對於異生的人來說,那是個多個深烙於心的痛!

說出來也是給人見笑算了…就埋在心裡,再埋在土裡,跟著肉軀的腐化,消失殆盡…

現在,唯一能察覺出來的,只有深得像死谷的眼神,像是一看到就無法自拔得陷入其中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